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能让肿瘤细胞休眠的药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澳大利亚Monash大学Jonathan Baell教授的研究结果刚在Nature杂志发表,他的电话和邮箱就爆了。(Nature. 2018 Aug;560(7717):253-257. doi: 10.1038/s41586-018-0387-5)

该研究发现,一类新的药物可以让肿瘤细胞永久性睡过去进入休眠状态,且没有副作用。在临床前动物血液系统肿瘤和肝癌模型中显示可以终止肿瘤生长,延缓或终止复发。

研究者此前致力于探讨抑制两种蛋白KAT6A和KAT6B的作用,发现基因灭活KAT6A在临床前血液系统肿瘤模型中有显著的作用。研究者采取了不一样的思路,不是致力于像化疗和放疗一样杀灭肿瘤,而是设法将其催眠。

人们对该研究报以很大热忱,研究者表示,离用于人体还为时尚早。也有对这种方法是好是坏的质疑,研究者表示看起来让肿瘤睡足够长的时间,它可能就不可逆了,不会再长回来了。实验中,研究者将药物给超过8天,然后撤药,肿瘤细胞也不再醒过来了。

或许一开始就将这类药物与化疗和放疗联合应用,会更有效?这些问题都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现在回答还为时尚早。研究者表示,合成这一化合物并非易事,研究团队目前致力于将这一化合物开发成为可用于人体临床试验的药物。

(编译 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