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乳腺导管原位癌的生物学特征预测放疗获益及评估复发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美国研究者Bremer等报告,决策评分(DS)可评估保乳手术(BCS)后的乳腺导管原位癌(DCIS)患者的预后风险,并预测放疗(RT)获益情况,弥补目前有限的个体化治疗后的风险和获益信息。DS可确定具有临床意义的低风险组患者,以及RT获益显著增加的10年高风险组患者。(Clin Cancer Res.2018年9月17日在线版doi:10.1158/1078-0432.CCR-18-0842)

研究共连续入组526例接受BCS±RT治疗的DCIS患者。该研究开发并交叉验证了用于计算个体化决策评分(DS)的生物学特征DCIS ionRT,评估了DS与浸润性乳腺癌(IBC)或任何同侧乳房事件(IBE,包括IBC或DCIS)10年复发风险的关系。RT获益由风险组评估,并作为DS的函数。

结果表明,DS与IBC和IBE风险显著相关,HR(每5个单位)分别为4.2和3.1。对于没有接受RT的患者,通过DS能确定一个10年IBC风险为4%的低风险组(IBE为7%)和15%的高风险组(IBE为23%)。分析两组的DS和RT关系,发现高风险组表现出显著的RT获益,IBC和IBE的HR为0.3。在临床病理学低风险亚组中,DS将42%的患者重新分类至高风险组中。在DS和RT的交互作用分析中,DS升高的患者与基线相比具有显著的RT获益。

(编译 许雅芊 王耀辉 审校 陆劲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陆劲松教授述评: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DCIS的手术和辅助治疗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然而,外科医生和放疗科医生仍主要根据传统的临床和病理风险因素做出治疗决策。这就导致这类患者在治疗上会遇到一个临床困境,即尽管患者的生存率较高,但复发风险和治疗获益尚不清楚。放疗是乳腺癌最常用的辅助治疗之一,但该治疗获益的不确定性导致部分患者做出放弃放疗的决定,这就可能导致患者未来复发甚至转移的概率增大。同时,另外一部分患者则在缺少获益评价的情况下接受放疗。这便引发我们临床医生的思考,是否存在一项个体化的风险评估工具,用以区分高风险患者和低风险患者,甚至能够区分高获益患者和低获益患者?

该研究介绍了DCIS的首个预后和预测试验——DCIS ionRT的开发和交叉验证,发现DS可用于DCIS患者的复发风险预后和RT获益预测。DS确定了一个具有临床意义的,接受放疗具有显著获益的10年高风险组患者。未来通过进一步的临床证据,这种DCIS生物风险特征将有可能改变DCIS患者的管理方式,带来更为个体化的治疗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