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最大样本老年乳腺癌患者认知功能研究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第一项大样本老年乳腺癌患者认知功能研究显示,诊断和治疗后的最初两年内,多数患者并未经历肿瘤相关的认知问题。研究者还发现了一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现象,那就是一小部分经历认知功能下降的患者有APOE4基因,这种现象多在接受化疗的患者中出现。该基因被发现显著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J Clin Oncol. 2018年10月3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8.00140)

研究者指出,该研究分析了几百例年龄60~98岁的乳腺癌患者治疗前后功能,与匹配的健康对照者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对多数担心治疗可能带来持久认知功能影响的患者无疑是好消息。该研究提示,对多数年老乳腺癌患者,化疗和内分泌治疗并不会带来显著的认知功能不良反应,至少按目前的检测标准是这样。

认知功能是老年患者最常担忧的问题,老年人群经常会遇到记忆和其他认知能力方面的问题。有些患者表示,在诊断乳腺癌和接受相应治疗后,出现记忆困难,日常活动需要更长时间。

该研究中,有1个或2个APOE4基因的患者更常出现认知问题,不过这不是结论性的,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验证。研究者发现,与APOE4基因阴性患者和非癌对照者相比,APOE4阳性患者化疗后认知功能评分下降。

研究者表示,不是化疗导致了阿尔茨海默病,而是这些患者发生肿瘤相关认知问题和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较高,可能与加速衰老和其他共同的疾病进程相关。这种APOE4与乳腺癌化疗的相关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验证。毕竟只有20%~25%的患者APOE4基因阳性,不到30%的老年乳腺癌患者常规接受化疗。

如果这一研究发现被重复证实并扩展,那么针对该基因的检测将有助于指导治疗选择。所有患者都应该在接受治疗期间及之后与医生讨论认知功能的问题。

目前研究者报告的是正在进行的TLC研究(针对老年乳腺癌患者认知功能的最大样本前瞻性对照临床研究)的部分结果。研究报告中包括344例新诊断非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和347名非癌对照者的数据,为很好地分析治疗对认知功能的影响,两组在年龄、总体健康状况、人种、教育、生活方式及其他因素等进行了匹配。

所有患者及对照者在研究之初均无认知问题或痴呆。所有受试者在研究开始(患者接受化疗和内分泌治疗前)以及12个月和24个月时接受13项认知功能测试。95%的受试者提供了生物样本可供APOE4基因检测。神经心理学测试包括受试者的注意力、处理速度、执行能力、学习和记忆力等。受试者还对自身认知功能进行自我评估。

(编译 隋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