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口服益生菌制剂可预防乳腺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美国Wake Forest 医学院Shively等报告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乳房微生物受饮食影响,口服微生物制剂可能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Cell Rep. 2018; 25: 47-56.e3. doi: 10.1016/j.celrep.2018.08.078)

地中海饮食,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位处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地中海式饮食指代有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及富含营养的饮食。近期JAMA杂志发表的随机研究显示,地中海式饮食加橄榄油对预防乳腺癌有益。基于研究有局限性,尚需长期和大量研究证实。

近期另外一项研究显示,与良性病变相比,乳腺癌中的乳酸菌数量较少,提示微生物失衡可能与乳腺癌发生相关。于是研究者猜测,地中海式饮食增加可抑制肿瘤生长的益生菌数量。

为了验证这一观点,研究者使用猕猴作为实验对象,这些动物的基因与人类乳房生物学高度相似,并已被用来研究乳腺癌发病的风险。研究者让40只成年雌性猴子接受31个月的西方饮食或地中海饮食。

31个月之后,研究者发现,食用地中海式饮食的猴子其乳房组织中乳酸菌的丰度,比食用西方饮食的猴子高10倍,提示饮食确可增加乳酸菌的数量,但这种乳酸菌能否抑制肿瘤生长?

答案是肯定的,研究者在与之相同的基因模型试验中,发现口服益生菌制剂可减缓三阴性乳腺癌肿瘤生长,这种抗肿瘤作用被认为是由免疫细胞所介导的,其机制在于口服益生菌不仅有利于乳腺癌小鼠中抗肿瘤因子Th1的生成,还能增加派尔集合淋巴结(Peyer’s patch,肠黏膜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免疫细胞的刺激。

这种刺激会转移到其他部位,是一种级联放大反应,可将机体的免疫抵抗提升数倍。以上结果都提示,口服益生菌制剂或可作为预防乳腺癌的可行机制。地中海饮食也增加了胆汁酸代谢产物和细菌处理过的生物活性化合物,进一步降低乳腺癌的风险。

研究者计划接下来研究人类乳腺组织中乳酸菌数量增加的生理影响,评估口服干预措施,如鱼油或益生菌补充剂是否会影响乳腺和乳腺肿瘤中的微生物种群,探讨细菌修饰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和胆汁酸在炎症、乳腺癌肿瘤生长和治疗反应性中的作用。这些研究结果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应用到临床。

(编译 冷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