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新的药物可阻止小鼠胰腺癌生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一种新研发的药物可阻止实验小鼠最常见类型胰腺癌的生长和扩散,这种新药Metavert有助于防止患者对当前的胰腺癌化疗产生耐药。(Gastroenterology. 2018年8月22日在线版. doi: 10.1053/j.gastro.2018.08.028)

研究者认为,这离我们改善胰腺癌患者生存又前进了令人振奋的一大步,如果这些实验结果在人体内得以证实,我们就有了可能延长胰腺导管腺癌(PDAC)患者生存的药物,PDAC治疗太棘手了。

美国癌症协会数据显示,胰腺癌是美国第三大癌症相关死因,胰腺癌是致死性非常高的肿瘤,胰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7%。95%的胰腺癌患者诊断为PDAC。因为PDAC细胞可刺胰腺正常星状细胞产生胰腺瘢痕组织,使得化疗药物和血液难以进入胰腺,因此PDAC很难治疗。癌细胞与星状细胞的这种相互作用,还为局部肿瘤生长和扩散到机体远处部位创造了有利环境。

过去四年,研究者一直致力于研发合成可抑制PDAC癌细胞活性的新化合物,他们发现Metavert可阻断耐药产生,显著增强放疗和两种化疗药物的效果。小鼠实验显示,Metavert可将存活率提高50%。

体外实验显示,Metavert显著降低PDAC细胞的存活率,降低PDAC细胞系上皮间质转化和干细胞标志物。Metavert联合紫杉醇或吉西他滨培养的癌细胞,与单种药物培养的细胞相比,存活率较低。

Metavert增加紫杉醇和吉西他滨对耐药PDAC细胞的杀伤;Metavert培养的PDAC细胞恢复正常的葡萄糖代谢。Metavert,单药或与吉西他滨联合,显著增加KPC小鼠或患同基因肿瘤的小鼠的存活时间,减缓肿瘤生长,防止肿瘤转移,减少肿瘤相关巨噬细胞的肿瘤浸润,降低血液细胞因子水平。

(编译 蓝惜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