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新的血液检测可检出早期胰腺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目前,胰腺癌很难在尚可手术切除之时被检出,瑞典Lund大学研究者报告了一种新的血液检测,可在非常早期检出胰腺癌。(J Clin Oncol. 2018; 36: 2887-2894. doi: 10.1200/JCO.2017.77.6658)

胰腺癌通常诊断时都已非常晚期,因此尽管数量只占所有肿瘤的3%,但胰腺癌被称为癌王,胰腺癌死亡病例比乳腺癌都多。预计到2030年,胰腺癌将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二大肿瘤死因。

研究者研发的血液检测检出Ⅰ期和Ⅱ期胰腺癌的准确性高达96%,晚期胰腺癌不可治愈,目前治疗选择也较少。

这种血液检测是建立在由几百个重组抗体片段组成的抗体芯片基础上,这些抗体片段针对某些免疫调节蛋白、肿瘤相关抗原等。

因为免疫系统是最先对复杂疾病如肿瘤等有反应的,这一芯片就专门设计用来映射这种早期反应。这种检测可提供肿瘤发生的信号,远早于CT或游离DNA。几百个抗体标志中,29个是用来检测胰腺癌的,检测Ⅰ期和Ⅱ期胰腺癌的准确性高达96%。

未来这种检测或可用于胰腺癌高危人群的筛查,这类人群包括有胰腺癌家族史者、新发糖尿病患者、慢性胰腺炎患者等。下一步研究已经开始,研究者已经开展一项针对高危人群的大样本美国前瞻性研究。

(编译 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