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儿童及青少年癌症及造血干细胞移植受者艰难梭菌预防和治疗指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麦克马斯特儿童医院Diorio等报告了艰难梭菌感染(CDI)预防和治疗指南,以管理儿童/青少年癌症患者和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患者。未来的研究应当包括开展癌症患儿及HSCT儿童患者的随机对照试验,以改善该人群中的CDI管理。(J Clin Oncol. 2018年9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8.00407)

为了制定相关临床实践指南,这项工作召集了一个由儿科肿瘤学及传染病学专家组成的国际多学科专家小组及患者代表。对所有人群预防或治疗CDI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了系统评价,并考虑了针对癌症患儿和儿童HSCT患者的直接证据。

专家组强烈建议口服甲硝唑或万古霉素作为非重症CDI的初始治疗,而重症CDI的初始治疗则直接选用口服万古霉素。复发性CDI可考虑非达霉素。专家组不建议常规应用益生菌来预防CDI,且也不建议常规应用单克隆抗体和益生菌来治疗CDI。强烈反对在该群体中使用粪便微生物群移植。该工作弥补了关键知识的空白,并为未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编译 张梦营 审校 王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