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晚期霍奇金淋巴瘤缓解适应治疗后卵巢功能的决定因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英国爱丁堡大学Anderson等报告的Ⅲ期随机临床试验显示,与年轻女性相比,接受多柔比星、博来霉素、长春碱和达卡巴嗪(ABVD)或AVD治疗的≥35岁的晚期霍奇金淋巴瘤女性的卵巢功能恢复较差,表明化疗会缩短其卵巢寿命。对于使用BEACOPP治疗的女性,应告知其潜在增高的卵巢毒性。上述结果应在涉及生育能力及生殖寿命的大型前瞻性研究中进一步探索。(Lancet Oncol. 2018年9月13日在线版)

晚期霍奇金淋巴瘤的化疗会对年轻女性的生殖功能产生不利影响。为了确定不同化疗方案对卵巢的损伤程度(风险因素),以便更好地保留年轻女性患者的生育能力,该项随机Ⅲ期研究RATHL在英国入组18~45岁的晚期霍奇金淋巴瘤女性患者。

关键入选标准包括:组织学证实为经典霍奇金淋巴瘤;ⅡB~Ⅳ期,或ⅡA期伴不良特征(大肿块或多于2个受累部位);初治;体力状态评分为0~3分。参与者应用2周期的ABVD方案或AVD方案,随后进行中期PET-CT扫描。通过中期PET评分及研究中心分层,将扫描结果阴性(根据卢加诺分类,PET评分为1~3)者按照1︰1随机分配至继续行4周期ABVD或AVD方案治疗。扫描结果阳性(PET评分为4或5)者升级为4周期博来霉素、依托泊苷、多柔比星、环磷酰胺、长春新碱、丙卡巴肼和泼尼松龙(BEACOPP-14或强化BEACOPP)治疗。

在方案驱动的前瞻性队列亚组研究中,于治疗前和化疗期间评估卵巢功能,然后连续3年监测血清抗苗勒氏管激素和卵泡刺激激素水平。

结果显示,共纳入67例符合条件的患者,57例接受了ABVD或AVD(ABVD-AVD组)治疗,10例接受了BEACOPP-14或强化BEACOPP(BEACOPP组)治疗。随访3年,两种化疗方案的抗苗勒氏管激素水平均下降。化疗后1年,ABVD-AVD组抗苗勒氏管激素水平恢复至中位10.5 pmol/L(IQR:4.3~17.3 pmol/L);但BEACOPP组恢复较少,为中位0.11 pmol/L(IQR:0.07~0.20 pmol/L)。

年龄同样影响卵巢功能的恢复程度,ABVD-AVD组≥35岁患者的抗苗勒氏管激素水平平均恢复至治疗前浓度的37%,而<35岁者则完全恢复至127%(P<0.0001)。在ABVD-AVD组中,<35岁女性中95%的患者2年内卵泡刺激素水平恢复至25 IU/L,恢复程度同样取决于年龄(HR=0.49,95%CI 0.37~0.65,P<0.0001)。

(编译 杨洁茹 审校 王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