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Duvelisib治疗复发难治CLL/SLL新研究结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新的Ⅲ期临床研究DUO研究头对头比较了Duvelisib与Ofatumumab治疗复发难治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或小细胞淋巴瘤(SLL)的疗效,研究结果显示,Duvelisib可将无进展生存期从Ofatumumab组的9.9个月延长到13.3个月。Duvelisib对高危基因突变和预后较差患者也有效。(Blood. 2018年10月4日在线版. doi: 10.1182/blood-2018-05-850461)

该研究结果提示,Duvelisib为这类治疗选择有限的患者提供了新的希望。亚组分析显示,在最难治患者包括p17缺失或p53异常亚组中,Duvelisib疗效与Ofatumumab一样可以发挥作用。有这些基因异常的患者服用Ofatumumab,可较使用Ofatumumab降低60%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这些患者接受传统化疗通常无效,Duvelisib通过两种方式发挥作用,通过抑制两种帮助恶性B细胞生长存活的激酶的作用,破坏支持肿瘤生长的微环境。有这种双抑制作用加持,Duvelisib在CLL或SLL治疗领域疗效显现。

这一国际多中心DUO研究入组319例复发或难治CLL或SLL患者,患者此前接受过中位两种抗肿瘤治疗(1/3接受过三种或四种治疗),患者随机分组分别接受口服Duvelisib治疗或静脉注射Ofatumumab治疗,中位随访22.4个月。Ofatumumab是获批的靶向B细胞表面CD20的单克隆抗体。

Duvelisib组总缓解率较Ofatumumab组高(74% vs. 45%),中位治疗持续时间较长(50周 vs. 23周)。Duvelisib组最常见的治疗相关不良反应为腹泻、恶心、发热、中性粒细胞减少、贫血和咳嗽,Ofatumumab组主要是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输注反应。

Duvelisib组多数(78%)患者有有意义的淋巴结缩小,Ofatumumab组该比例为16%。颈部、手臂和腹部肿大淋巴结会带来活动受限或不适。

根据美国癌症研究所统计数据,美国每年有2万新发CLL病例,4600例死亡病例。侵袭性CLL者的治疗需求还有待满足,靶向治疗的进步改善了患者的缓解率和无进展生存期,减轻了患者症状和生活质量。

2018年9月24日,美国FDA批准了Duvelisib用于接受过二线治疗的成人复发或难治CLL或SLL患者的治疗。

(编译 冯如 王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