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研究发现新的卵巢癌疗效预测标志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美国、德国和丹麦研究者研究发现,肿瘤/睾丸抗原45(CT45)是卵巢癌独立预后因子,与晚期卵巢癌患者无病生存期较长显著相关,CT45高表达患者生存期是CT45低表达患者的8倍。(Cell. 2018; 175: 159-170.e16. doi: 10.1016/j.cell.2018.08.065)

研究者所用样本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卵巢癌组织样本库,患者随访有20年之久。研究者用这些组织样本分离、鉴定和检测了几千种蛋白,发现最有用的蛋白是CT45,该蛋白高表达与治疗成功和患者转归较好相关。

研究者认为,这是第一个基于质谱法的蛋白组学,发现预后和功能性生物标志物的例子。研究者致力于发现可靠的可预测治疗疗效的生物标志物,在分析了9000余种蛋白水平后发现CT45是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患者独立预后因子。CT45与晚期卵巢癌患者无病生存期较长显著相关,CT45高表达患者生存期是CT45低表达患者的8倍(2754天 vs. 366天)

研究者指出,用质谱法可第一次鉴定患者肿瘤组织中几乎所有蛋白质,这种高敏感性方法使得我们可以迅速得到几千种蛋白表达谱,便于从中发现病程进展相关的关键蛋白。

卵巢癌在卵巢和输卵管起源,很难早期检出,可迅速产生对化疗的耐药,通常都是致死性的。因此,研究者发现的铂类为主化疗敏感卵巢癌患者第一个显著的生物标志物,意义非常重大。

为了对这一发现进行验证,研究者检测了200余例卵巢癌患者肿瘤组织,发现其中82例患者肿瘤组织中无CT45表达,42例高表达,高表达患者无病生存期均较长。对人类基因组图谱数据的更大样本研究证实了之前的研究结果,再一次证实CT45是晚期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的独立预后因子。

因为对CT45在细胞中的功能了解较少,研究者对化疗反应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探讨,发现卡铂化疗在CT45高表达肿瘤细胞中带来的DNA损伤尤为显著,可导致培养细胞死亡和治疗小鼠肿瘤缩减。

研究者还发现,来自CT45阳性卵巢癌细胞的两种肽,刺激对肿瘤的免疫反应。从CT45阳性患者中收集的T细胞可体外杀灭肿瘤细胞,且呈剂量依赖性。提示肿瘤组织CT45表达可刺激机体免疫系统发挥杀伤肿瘤作用。

研究者认为,这些研究发现可能有非常显著的临床意义,CT45表达可提高铂类为主化疗的疗效,也可能可以提高免疫治疗的疗效,CT45还与患者长期生存显著相关。该研究提示,蛋白组学可用来筛选化疗和免疫治疗靶点,有助于明确机制以及研发有效的抗肿瘤治疗。

(编译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