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口服避孕药与卵巢癌风险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一项大样本研究显示,新的复方口服避孕药可降低年轻女性的卵巢癌风险。用药时间越长这种保护效应越明显,且可持续至停药后数年。这一研究结果给广大女性吃了一颗定心丸。(BMJ. 2018; 362: k3609. doi: 10.1136/bmj.k3609)

全球范围内至少1亿女性每年服用激素避孕药。此前研究显示复方口服避孕药有降低卵巢癌发病风险的作用,不过用的是老的避孕药,其中雌激素水平较高,孕激素也是老版的。服用较新口服避孕药的女性也想知道自己是否会有这种获益。

苏格兰和丹麦的研究者对新的复方口服避孕药对卵巢癌总体患病风险和特定类型患病风险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共分析了1995~2014年丹麦190万名年龄15~49岁女性数据。这些人群划分为从不使用、当前或近期使用(停用不到1年)和曾使用(停药1年以上)不同类型避孕药。

分析发现,不使用避孕药人群卵巢癌风险最高(7.5/10万人年),使用避孕药人群该发病率为3.2/10人年。没有充足证据支持单纯孕激素避孕药有降低卵巢癌风险的作用。复方口服避孕药对卵巢癌的保护效应覆盖几乎所有类型卵巢癌。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不能得出因果关系的确切结论,不过确实印证了老的避孕药研究结果。研究者也未对卵巢癌高发人群老年人群进行分析。不过该研究是大样本较长随访研究,研究者校正了一些可能的影响因素。

该研究提示,当前的复方口服避孕药与育龄女性卵巢癌风险降低相关,在停止用药后似还有这种患癌风险的降低,尽管获益持续时间并不确定。目前没有充足证据支持单纯孕激素避孕药有类似保护效应。

(编译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