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浸润性宫颈癌肿瘤组织高危HPV阳性者预后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瑞典卡洛琳斯卡研究院的研究者报告,诊断浸润性宫颈癌时肿瘤中有高危HPV的患者,预后好于肿瘤中无高危HPV的患者。研究者认为,高危HPV可以作为指导治疗选择的一个很重要的预后指标。(PLoS Med. 2018; 15: e1002666. doi: 10.1371/journal.pmed.1002666)

高危HPV是宫颈癌的病因,然而肿瘤组织中的高危HPV是否有预后意义尚不清楚。研究者于是探讨了肿瘤组织中高危HVP与浸润性宫颈癌患者生存率的关系。

研究者收集了2002~2011年瑞典所有浸润性宫颈癌病例资料,共4254例诊断明确的患者,研究者从各地生物库收集了其中2845例患者的HPV检测数据,从国家注册数据库中收集了患者的生存数据。

分析结果发现,肿瘤组织高危HPV阳性的患者5年生存率为74%,而相同年龄段和日历年的高危HPV阴性患者5年生存率为54%。高危HPV只在80%的患者中可以检出,高危HPV阳性患者更多是通过筛查发现,更年轻有更高的社会经济地位,临床分期也更早。

校正年龄、肿瘤类型、诊断时肿瘤分期、教育背景等因素后,肿瘤组织中有高危HPV的患者仍较高危HPV阴性患者有更低的死亡风险。提示肿瘤组织高危HPV阳性是浸润性宫颈癌较强的、可常规应用的预后生物标志物,可以作为当前应用的预后工具的有意义的补充。为何肿瘤组织缺乏高危HPV预后更差,潜在的生物学机制还不清楚,需要进一步探讨。

(编译 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