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HER2阳性肿瘤的治疗性疫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小样本初步研究中,个体化疫苗可遏制超过半数HER2阳性肿瘤的生长。HER2阳性肿瘤可以发生在乳腺、膀胱、胰腺、卵巢和胃。美国癌症研究所的研究者利用患者自身的血细胞,制备个体化疫苗靶向治疗全身HER2阳性肿瘤,刺激针对HER2的免疫反应。

疫苗已经在胃癌、结肠癌和卵巢癌中显示疗效。该疫苗为皮内注射,疫苗的安全性良好,未出现急性或延迟不良反应。主要为注射部位的反应,不需治疗,未出现心脏毒性。基于良好的安全性和临床获益数据,疫苗剂量增加到4000万树突状细胞/次,研究扩大至此前接受过靶向HER2治疗患者,包括乳腺癌患者。

尽管目前开展的初步Ⅰ期研究只是探索疫苗的合适剂量以及没有毒性的剂量,但研究结果显示,可供分析的11例此前未接受过靶向HER2治疗的患者中,6例有临床获益。其中1例卵巢癌患者获得完全缓解,持续89周,血液或影像学检测没有肿瘤。另一例食管胃交界部癌患者获得部分缓解,持续16周,肿瘤缩小50%以上。另2例结肠癌、1例卵巢癌和1例前列腺癌患者疾病稳定。

研究者下一步计划将该疫苗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探讨联合治疗疗效,扩大可从疫苗获益人群。人体血液中有巡逻的白细胞负责寻找并杀灭肿瘤细胞,但肿瘤细胞狡猾得很,知道遇到这些白细胞的时候举起白旗投降,让白细胞以为它们是友不是敌,从而躲过追杀。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以揭开肿瘤细胞的白旗,让杀伤性白细胞能识别并杀灭肿瘤细胞。

研究者认为,将该疫苗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用可以珠联璧合,发挥较单一给药更显著的疗效。疫苗可以激活免疫功能,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以克服肿瘤的抑制效应。

该研究在CRI-CIMT-EATI-AACR国际肿瘤免疫治疗学术会议上进行了报告。研究者认为,该研究局限主要包括样本较小,没有对照。不过目前的研究结果提示值得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对疫苗的应用潜力进行探讨。

(编译 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