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DNA编码检查点抑制剂抗体推动免疫疗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研究者首次能通过工程构造,表达DNA编码靶向CTLA-4单抗,CTLA-4是具有阻断抗肿瘤免疫效能的重要的免疫检查点,通过合成DNA平台,研究者合成了抗CTLA-4分子,并能将其进行呈递使其充分发挥抗CTLA-4功能。(Cancer Res. 2018 年10月4日在线版 doi: 10.1158/0008-5472.CAN-18-1429)

尽管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已大大改观了肿瘤治疗,做出相关贡献的研究者荣获年度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但这类单抗合成过程的复杂性以及需要重复给药等限制了其更广泛应用。

研究者首次发现可以应用合成DNA技术体外生成检查点抑制剂分子,在临床前实验中显示可抑制肿瘤生长。提示这些合成单抗或可为肿瘤免疫治疗有益的补充。体外实验中这些合成抗体发挥了与传统单抗相媲美的抗肿瘤活性。

研究者开发了一种合成序列优化DNA质粒,用来编码抗鼠CTLA-4单克隆抗体。研究者用一种电穿孔设备辅助增加摄入,将这种抗体注射入小鼠肌肉后,小鼠体内有显著的持久的抗体表达,甚至一次给药就足够。

重要的是,这种方法刺激了丰富的CD8+ T细胞浸润,在多种小鼠肿瘤模型中均可达到消除肿瘤的效果。研究者进一步试图合成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分子,探讨这些抑制剂刺激人抗肿瘤T细胞反应的效能。这一研究发现将进一步推动肿瘤免疫疗法中DNA编码单抗的应用。

(编译 隋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