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牛奶蛋白可缓解化疗不良反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化疗和其他抗肿瘤治疗可造成味蕾和嗅觉的破坏,影响患者享用食物时味觉和嗅觉上的感受,味觉和嗅觉异常可导致食欲减退和厌食,影响患者康复。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者致力于探讨乳铁蛋白,这种唾液和牛奶中的生物活性蛋白,对味觉和嗅觉异常的治疗作用。研究发现,补充乳铁蛋白可缓解肿瘤患者导致其虚弱的味觉和嗅觉异常。(Food Funct. 201; 9: 4948-4958. doi: 10.1039/c8fo00813b)

味觉和嗅觉异常的潜在分子机制不清楚,化疗患者经常抱怨的是化疗期间会有味觉异常,治疗后数小时、数周甚至数月感到有金属味或感到不愉快的味道。这导致患者食欲较差、体重减轻、抑郁、营养较差,所有这些都不利于患者恢复。尽管味觉和嗅觉异常很高发很常见,但迄今没有针对它的预防和治疗。

该研究发现,每天补充乳铁蛋白可带来唾液蛋白谱的改变,这些改变有助于保护味蕾和嗅觉。建议将乳铁蛋白作为膳食补充剂可减少很多患者味觉和嗅觉异常的发生,能恢复享用食物的能力。

该研究有助于推动针对味觉和嗅觉异常生物标志物和改善化疗期间患者生活质量的策略的研发。该研究结果有望帮助肿瘤患者使其重新品尝到食物的美味,有好的胃口,保证恢复关键期的营养摄入。乳铁蛋白补充剂还可增加唾液免疫蛋白的表达,从而帮助减少氧化应激和后续不良反应,口腔感染如鹅口疮也可能会减少。

(编译 隋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