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阿司匹林与肿瘤风险再添三项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人们对阿司匹林的研究不断有新的发现,阿司匹林药用价值是人们关注焦点。此前有证据显示,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预防卒中和某些类型肿瘤,还有证据提示阿司匹林或可作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药物。

近期一项系统回顾研究对既往71项临床研究进行分析发现,小剂量阿司匹林或可作为肿瘤辅助治疗药物,值得进一步研究证实。《JAMA Oncology》杂志发表多项研究,为阿司匹林与肝癌和卵巢癌等肿瘤风险提供了新的参考。

美国麻省总医院研究者对两项前瞻性美国队列研究:护士健康研究和医疗专业人员随访研究的汇总分析,共133 371名医疗行业人员报告了阿司匹林使用情况,30余年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与不服用阿司匹林者相比,服用阿司匹林的受试者罹患肝细胞癌风险降低,用药时间越长风险降低越显著。每周服用2片以上阿司匹林,肝细胞癌风险降低49%;服用5年以上,肝细胞癌风险降低59%。

哈佛大学研究者报告的研究显示,与未定期服用阿司匹林的女性相比,近期定期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降低23%,而长期大量使用非阿司匹林类非甾体抗炎药可能会增加患卵巢癌的风险。

研究者分析了205 498名参加护士健康研究和护士健康研究Ⅱ的女性受试者数据,其中1054人患卵巢癌。研究者分析了服用标准剂量阿司匹林、低剂量阿司匹林、非阿司匹林类非甾体抗炎药和对乙酰氨基酚的情况,以及用药数量、频率、时间和持续时间等信息。

分析结果表明,近期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与降低卵巢癌风险相关,而使用标准剂量阿司匹林则无相关性。未观察到低剂量阿司匹林使用时间越长,卵巢癌的风险越低。分析还表明,连续多年每周至少服用10片非阿司匹林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和萘普生,可能会增加患卵巢癌的风险。

这些研究结果提示,阿司匹林对于患癌风险的影响的积极效果更显著,研究服用阿司匹林与癌症风险关系时必须考量阿司匹林剂量,医患有必要就服用阿司匹林风险和益处进行持续讨论。

(编译 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