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阿司匹林用于抗肿瘤治疗的系统回顾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英国卡迪夫大学Elwood等对阿司匹林抗肿瘤作用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回顾分析,发现所有研究基本上都是观察性研究,支持阿司匹林获益的研究证据有限。研究之间的异质性较大,研究结果有重大偏倚,只有些结果可以采纳。不过已有研究证据还是支持开展低剂量阿司匹林能否用于抗肿瘤治疗以及用于何种肿瘤的广泛讨论,(PLoS One. 2018; 13: e0203957. doi: 10.1371/journal.pone.0203957)

虽然近期大规模随访研究证实,长时间低剂量服用阿司匹林并不能使心血管患者获益,但学界对阿司匹林这一神药的研究兴趣不减。从最初的抗炎作用,到临床常用的抗血小板药物,至近期发现其对于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作用,阿司匹林从问世以来,已被证实具有多重药效。越来越多研究证据支持,低剂量阿司匹林用于肿瘤辅助治疗,可提高患者生存、减少肿瘤转移扩散。研究者对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肿瘤患者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回顾和Meta分析。

研究者分析了71项研究,超过120 000例肿瘤患者,这些患者接受常规抗肿瘤治疗的同时,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

研究者对这些研究的合法性及伦理进行了审核,并分析阿司匹林服用组肿瘤相关死亡人数、转移发生率和其他原因导致的死亡人数,将这些数据与约400 000例未服用阿司匹林的肿瘤患者数据进行了比较。这些研究包括29项结直肠癌研究、14项乳腺癌研究和16项前列腺癌研究。

最终研究分析显示,服用阿司匹林的肿瘤患者在整个抗肿瘤治疗中的生存率,较不服用阿司匹林患者高20%~30%。证据表明,阿司匹林可能对不同肿瘤有不同程度的益处。阿司匹林可将结肠癌死亡风险降低25%,乳腺癌死亡风险降低20%,前列腺癌死亡风险降低15%。

研究者指出,这些研究存在一定局限性,几乎所有研究都是观察性研究,并未进行深入机制研究,部分研究中并未发现服用阿司匹林能给患者带来任何益处。不过,这些研究结果值得全球研究人员对低剂量治疗性阿司匹林是否应该加入到肿瘤常规治疗进行研讨。需要进一步研究证据来证明阿司匹林的抗肿瘤疗效,也应鼓励更多的肿瘤患者参与研究。

(编译 冷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