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FDA欲遏止阿片类止痛药物滥用歪风 导正药物使用观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日前,美国FDA宣布扩大阿片类药物的药品风险评估暨管控计划(REMS),针对门诊使用速效型阿片类止痛药物的患者与相关医护人员进行教育训练,以健全适当的药物使用与合理的开立阿片类药物处方笺。(自FDA)

REMS计划首次提出不仅是开处方笺的医师须接受培训,患者及相关医护人员,如护理师及药剂师,都须接受培训。培训内容涵盖适当的疼痛管理及如何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替代品来治疗疼痛。

由于速效型阿片类药物占门诊中使用阿片类药物的90%,因此主要是针对门诊中开立速效型阿片类药物做教育训练及管理,同时该计划也适用于缓释型(extended-release, ER)与长效型(long-acting, LA)阿片类药物,且该计划将规范之产品数由62项扩大到347项。

美国每年死于药物滥用的人数逐年攀升,美国疾控中心(CDC)估计2017年就有超过72000人因药物成瘾而死,FDA局长Scott Gottlieb表示,阿片类药物成瘾一直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由于多数阿片类药物成瘾的患者,通常是经由医院而第一次接触此药物,此次扩大计划,希望利用处方合理化来减少患者接触阿片类药物的机会,藉此来降低成瘾率。由于速效型阿片类药物是该类药物中最常用的,因此更须严格的规范其使用。

同时,他也表示,未来将发展立基于实证数据上的阿片类药物使用指南,该指南将会依实证数据提供医师开处方笺时的建议剂量,以减少患者摄入不必要的阿片类药物,进而降低阿片类药物成瘾的发生。

除了扩大REMS之外,FDA也预计将在明年3月发布针对医护人员的教育训练蓝图,致力于预防药物成瘾事件的发生。

(编译 孙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