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中国资本爆买美国生物医药资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今年以来,中国风投和私募资金对美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投资,在多个领域均创下了历年来的记录。多个全球主流财经媒体,包括彭博新闻 (Bloomberg)、英国《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均关注并报道了中国资本对西方特别是美国生物医药初创公司的投资和购买热情。

其实中国资本的“买买买”热情从2017年就已经为人所关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7年,中国风投和私募对海外生物医疗类公司的投资达到创纪录的35亿美元,而四年这一数字前仅为5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现在是美国生物技术初创公司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美国的生物医药初创公司去年募资大约10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中国投资者参与了大约三分之一。

最早关注报道中国资本爆买现象的彭博新闻,今年四月份就发布报道,文中引用数据统计公司PitchBook的数据,截至3月31日的2018年第一季度,总部位于中国的风险投资基金向美国私营生物技术公司注入了14亿美元,约占此类公司一季度37亿美元募资总额的40%。

Pitchbook九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已有42亿美元的投资流向美国生物医药公司,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的资金最多。

中国资本将投资热情转向海外首先可能与本土的生物医药公司的估值泡沫有关。不少外媒认为,中国资本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兴趣也得益于政府的鼓励。“中国制造2025”将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作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相关人士认为,对中国资本而言,寻找美国生物技术公司的投资机会很有意义,特别是许多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在质量和产品管线方面仍然落后于美国同行。

中国资本的海外爆买也有隐患。未来美国政府会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更加谨慎,这一谨慎是否会蔓延到生物医药领域尚未可知。今年8月美国通过的一项新法律扩大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管辖范围,该委员会负责审查外国投资是否存在潜在的国家安全问题。未来这一委员会要在更广泛的范围优先保护美国的新兴技术,这其中就包括遗传信息等生物信息技术。

美国的从业者也未必都对中国资本非常欢迎。《华尔街日报》称,大量涌入的中国钱甚至让美国的从业者开始担忧:担心这会助长美国市场的泡沫,也担心来自中国的缺乏经验的投资者会低估投资风险并在经济低迷时逃离。

(编撰 王宇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