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NELSON研究CT筛查降低肺癌死亡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会上报告的NELSON研究显示,使用CT筛查无症状的肺癌高危男性,可使10年肺癌死亡率降低26%(符合率为86%,95%CI 9%~41%)。而女性肺癌死亡率降低更显著,幅度为39%~61%。(摘要号PL02.05)

该研究结果较NLST研究结果,获益更为显著,且提示获益方面男女有别。该研究结果证实,对于高危曾吸烟或当前吸烟者,接受低剂量CT筛查可显著降低肺癌死亡率,男女皆可从筛查中获益。

该项基于人群的随机对照研究纳入15 792名受试者,按1︰1的比例随机分入组筛查组或对照组。筛查组分别在试验开始时、第1年、第3年和第5.5年接受低剂量CT筛查,对照组不接受筛查。专家小组审查了65%的案例。除外已故患者,93.7%的受试者的随访期至少为10年。

NELSON研究采用结节体积和增长速度对CT筛查出的结节进行管理,其中2.3%的受试者呼吸科就诊,9.2%检测到良恶性难辨的结节。该研究不是采用每年筛查模式,对尚存争议的年度筛查模式提出质疑。该研究结果将为未来肺结节的管理提供重要依据。以往我们只关注患者的危险因素制定筛查计划,将来应整合患者后续治疗来制定筛查计划,对筛查人群进行全程管理。

关于筛查,还有一些问题值得探讨:要重新评估目前的筛查策略;评估招募筛查人群的方法;整合术后的个体化干预来制定筛查方案。不过基于NELSON研究和NLST研究,肺癌筛查的地位确立,研究结果可指导未来的筛查工作。

(编译 陈妍媛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