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LUME-Meso研究Nintedanib联合标准化疗治疗不可切除胸膜间皮瘤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会上报告的LUME-Meso研究未达主要研究终点,研究显示,治疗不可切除的上皮型恶性胸膜间皮瘤患者,三重血管激酶抑制剂Nintedanib联合培美曲塞/顺铂未带来显著无进展生存期(PFS)获益。(摘要号PL02.09)

标准化疗联合Nintedanib组中位PFS为6.8个月,单纯化疗组7.0个月(HR=1.01, 95%CI 0.79~1.30,P=0.91),根据试验设计研究终止。有评论者指出,很遗憾Ⅱ期研究观察到的疗效信号没有在Ⅲ期研究中得到验证。

恶性胸膜间皮瘤发病率近年呈上升趋势,自2003年来培美曲塞+顺铂是唯一获批方案,患者中位总生存1年。MAPS研究显示贝伐珠单抗联合铂类为主化疗可带来显著PFS和OS获益。Nintedanib是口服多激酶抑制剂,靶向VEGFR1-3、PDGFRα/β,FGFR1-3和Src、AbI激酶通路,Ⅱ期LUME-MESO研究显示,Nintedanib联合化疗可显著延长PFS,且有改善OS的趋势,在上皮样亚型患者中获益尤为显著。

Ⅲ期LUME-Meso研究入组458例确诊为上皮型恶性胸膜间皮瘤的患者(未接受过全身化疗、ECOG PS评分为0或1),以1︰1的比例随机分组分别接受Nintedanib联合培美曲塞+顺铂或安慰剂联合化疗,无进展患者给予Nintedanib或安慰剂维持治疗。

研究主要终点PFS或关键的次要终点无任何统计学意义和临床意义上的改善。Nintedanib联合化疗组和对照组中位OS无显著差异(14.4个月 vs. 16.1个月,HR=1.12, 95%CI 0.79~1.58,P=0.538)。

LUME Meso研究是一项设计良好的Ⅲ期研究,安慰剂对照,独立评估委员会评估。在培美曲塞+顺铂的基础上联合Nintedanib并未显著延长患者的PFS。未来可能需要进行标志物的探索,另外免疫疗法也在胸膜间皮瘤中进行探讨,研究结果值得期待。

(编译 马懿琦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