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院报.jpg

国人胃癌转移机制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周天华教授等研究筛选到一个与胃癌转移及患者预后密切相关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将其命名为GMAN。进一步研究发现GMAN是一个正义lncRNA,发现了一种lncRNA调控基因翻译表达的新模式,揭示了lncRNA调控胃癌转移的新机制,探索了基于CRISPR/Cas9技术靶向lncRNA的策略控制肿瘤转移的潜在临床应用前景。(Gastroenterology. 2018年11月13日在线版. doi: 10.1053/j.gastro.2018.10.054)

研究发现,GMAN可竞争性地与其对应的反义lncRNA(GMAN-AS)相互作用,调控靶基因ephrin A1的翻译过程,三个碱基互补RNA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可调节靶基因的翻译过程,提示细胞内存在一类由正义lncRNA介导的新型遗传信息传递方式。

近年来研究显示,只有不到2%的人类基因组DNA具有编码蛋白的能力,至少75%的基因组DNA可转录为非编码RNA,生物体内可能存在大量的非编码RNA。根据非编码RNA分子大小可将其分为:非编码小RNA和lncRNA。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lncRNA在表观遗传修饰、基因转录、转录后调控、翻译等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进而影响多种细胞生物学行为,其表达或功能异常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但lncRNA在胃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具体作用目前还知之甚少。

周天华课题组发现了一个功能未知的lncRNA GMAN不仅在胃癌组织中高表达,还与胃癌患者的转移和不良预后显著相关。为了探讨GMAN在胃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者利用RNA干扰(siRNA和shRNA)、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及外源基因表达等手段,在胃癌细胞中改变GMAN的表达,发现GMAN能显著促进胃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通过基因克隆、生物信息学分析、核糖体谱实验等方法,证实GMAN是位于ephrin A1基因簇中的正义lncRNA,通过增强ephrin A1 mRNA翻译效率,促进胃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

研究还利用靶向GMAN的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在小鼠体内进行胃癌转移治疗实验,结果显示靶向GMAN的处理能显著抑制胃癌细胞的转移,延长小鼠的存活时间。这些结果提示,靶向GMAN基因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有一定的潜在临床价值。

(编译 蓝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