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院报.jpg

转移性结直肠癌卡培他滨和贝伐珠单抗维持治疗的成本效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美国芝加哥大学Sherman等报告的分析研究显示,抗肿瘤治疗对于患者和社会来说都是不菲的。卡培他滨和贝伐珠单抗维持治疗费用需要降低93%才能使其具有成本效益,这对政策制定者和支付协商有参考价值。(JAMA Oncol. 2018年11月29日在线版 doi: 10.1001/jamaoncol.2018.5070)

不受管控的药品定价增加肿瘤治疗费用。诱导化疗后,因为可能带来无进展生存获益,转移性结肠癌患者接受卡培他滨和贝伐珠单抗维持治疗,但这种治疗是否有效费比未得到评估。研究者从医保支付者的角度分析卡培他滨和贝伐珠单抗药物价格对成本效益的影响。

基于CAIRO Ⅲ期随机临床试验数据分析卡培他滨和贝伐珠单抗维持治疗的增量成本效益,558例患者为不可切除的转移性结直肠癌,诱导化疗后病情稳定或好转。用Markov模型筛出有治疗并发症或疾病进展的患者,分析患者不同状态的转化可能性以及每种状态的花费。确定性敏感性分析和概率敏感性分析确定影响成本效益的因素。

Markov模型估计的生存和并发症结果与CAIRO3 RCT中报道的结果非常接近,其中包括3周维持化疗周期的增量成本为每例患者6601美元。经过60个月随访,29次模型迭代后,维持治疗组平均每例患者费用为105 239美元,观察组为21.10美元。

维持治疗组平均生活质量校正生命年(QALY)为1.34,观察组为1.20。增量成本效益比(ICER)支持维持治疗,每QALY的增量成本为725 601美元。未校正的增量成本效益比为每生命年 438 394美元。

敏感性分析显示,成本效益随药物成本的变化而变化。要实现未经校正的每生命年低于59 039美元(中位美国家庭收入)的增量成本效益比,需要将卡培他滨和贝伐珠单抗药物成本从每3周化疗周期的6173美元(当前成本)降低到452美元。

(编译 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