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院报.jpg

BRAF V600E 突变胃肠道肿瘤患者达拉非尼联合曲美替尼有治疗活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在第30届EORTC-NCI-AACR分子靶点与癌症治疗研讨会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Wainberg报告的Ⅱ期国际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36例胆管癌和小肠腺癌患者中,达拉非尼联合曲美替尼显示出一定的治疗活性。(摘要号 2LBA)

试验中的患者均有BRAF V600E基因突变,15%的胆管癌和小肠腺癌中有这种突变。患者均口服达拉非尼150 mg,bid;曲美替尼2 mg,qd。研究者评估的达拉非尼联合曲美替尼治疗的总体反应率在胆管癌患者中为41%(13/32例),在小肠腺癌患者中为67%(2/3例)。

截至10月底,胆管癌患者中仍有6例对治疗有反应,7例患者反应已持续至少6个月。至进展中位时间为7.2个月,部分患者无疾病进展生存超过1年。中位总生存时间为11.3个月,部分生存达2年。3/4级不良事件包括γ-谷氨酰转移酶升高、白细胞计数降低和发热。

研究者指出,这些罕见的侵袭性肿瘤患者预后极差,目前治疗选择有限。患者对既往治疗没有反应,该研究中78%的患者至少接受两种既往化疗而失败。这些有希望的结果表明,BRAF是胆管癌的一个靶标,这种方案或可作为BRAF突变胆管癌和小肠腺癌的新的治疗选择。

(编译 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