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成年早期红肉摄入多是乳腺癌危险因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来自美国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表明,对于女性,成年早期红肉摄入较多可能是乳腺癌危险因素,少吃红肉多吃豆类、禽肉、坚果和鱼可以降低乳腺癌风险。(BMJ.2014,348:g3437)

这一研究发现与美国癌症协会倡导的饮食方式一样:多摄入植物性食物;限制加工肉类(培根、香肠、午餐肉和热狗等)和红肉摄入量;以鱼、禽肉或豆类替代红肉;如要吃红肉,选择小份的瘦肉;选择烘培、灼烧或汆肉的方式烹饪肉类,而不是煎炸或烧烤。

据介绍,此前的相关研究都聚焦于中老年期饮食对乳腺癌的影响,这些研究均未发现红肉摄入量与乳腺癌相关。这项新研究利用护士健康研究Ⅱ(1991年)中的数据,纳入88 803例26~45岁的女性受试者,评估成年早期饮食与乳腺癌风险之间的关系。20年随访期间,共确诊2830例乳腺癌。

分析显示,红肉总摄入量处于最高五分位者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较红肉摄入量处于最低五分位者增加22%(RR=1.22),而禽肉、鱼、鸡蛋、豆类和坚果等食物的摄入量与乳腺癌无关。在绝经后女性中,禽肉摄入量处于最高五分位者罹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27%。若每日以一份豆类替代一份红肉,则所有女性和绝经前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分别降低15%和19%;若每日以一份禽肉替代一份红肉,则所有女性和绝经前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分别降低17%和24%;若每日以一份含豆类、禽肉、坚果和鱼的饮食替代一份红肉,则所有女性和绝经前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均降低14%。 (编译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