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院报.jpg

生育带来的乳腺癌风险增加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Nichols等报告的汇总分析显示,生育带来的乳腺癌风险增加可持续20年以上,较大年龄生育第一个子女或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风险更高,哺乳并不能带来患病风险的降低。(Ann Intern Med. 2018年12月11日在线版. doi: 10.7326/M18-1323)

一般认为生育对乳腺癌有保护效应,不过乳腺癌风险在刚生育后是有增加的,这种风险增加持续多长时间以及造成这种风险增高的因素探讨较少。

研究者分析了15项队列研究个体数据,受试者年龄<55岁,随访960万人年(诊断18826例乳腺癌),探讨乳腺癌风险与最近的生育的关系,分析发现与相同年龄未生育过的女性相比,生育带来的乳腺癌风险增加在5年达到高峰(HR=1.80),持续24年之久。ER阳性和ER阴性乳腺癌风险都有增加,哺乳对这种风险并无减轻效应。

这些结果提示,乳腺癌危险因素在较年老女性和年轻女性中是有差异的,应该和其他影响患病风险的因素如家族史等综合考虑。该研究有助于探讨更好的乳腺癌预测模型辅助筛查和预防决策。

(编译 童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