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院报.jpg

三种基于MRI的靶向活检技术的对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荷兰St. Antonius医院Wegelin等报告的FUTURE研究显示,在初次系统活检结果阴性的疑似前列腺癌男性中,三种基于MRI的靶向活检技术在前列腺癌检出率方面并没有差异。(Eur Urol. 2018年12月3日在线版 doi:10.1016/j.eururo.2018.11.040)

指南推荐系统活检阴性的疑似前列腺癌男性,重复活检前接受多参数MRI,即MRI靶向活检。不过优选现有的三种靶向活检技术中的哪种尚无共识。为了对比三种基于MRI的靶向活检技术(FUS-TB、COG-TB、MRI-TB)的前列腺癌总检出率和有临床意义癌(csPCa)的检出率,该项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入组665名初次系统活检结果阴性但一直疑似前列腺癌的男性,予以3-T mpMRI评估,PIRADS标准评估为≥3个病灶者,随机分组接受三种活检技术之一靶向活检。

结果显示,基于mpMRI结果,234例评估为≥3个病灶,并接受靶向活检。FUS-TB、COG-TB、MRI-TB三种技术的前列腺癌总检出率无显著差异,分别为49%、44%、55%(P=0.4)。FUS-TB和MRI-TB的前列腺癌检出率的率差为-5%,FUS-TB和COG-TB的率差为6%,COG-TB和MRI-TB的率差为-11%。三种技术的csPCa的检出率也无显著差异,分别为34%、33%、33%;FUS-TB和MRI-TB的率差为2%,FUS-TB和COG-TB的率差为1%,COG-TB和MRI-TB 的率差为1%。mpMRI中PIRADS ≥3个病灶的检出率较低为该研究的局限性。

(编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