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院报.jpg

经治的复发/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Axicabtagene ciloleucel使长期生存超过2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美国Moffitt癌症中心Locke等报告的ZUMA-1研究2年随访显示,抗CD19的CAR-T疗法Axicabtagene ciloleucel用于经治复发/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可诱导持续的缓解,中位总生存期超过2年且长期安全性可控。(Lancet Oncol. 2018年12月2日在线版)

ZUMA-1是一项单臂多中心注册研究,入组≥18岁、经组织学证实的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其中包括DLBCL、原发纵隔B细胞淋巴瘤、转化型滤泡性淋巴瘤以及自体干细胞移植后复发/难治患者。所有患者的ECOG PS评分为0~1分且既往接受过含有抗CD20单克隆抗体方案和蒽环类化疗方案治疗。

患者先接受氟达拉滨(30 mg/m2)和环磷酰胺(500 mg/m2,d-5、-4、-3)的预处理化疗,后接受一剂Axicabtagene ciloleucel(目标剂量为2×106个/kg,d0)。第一阶段的主要终点为安全性,第二阶段为客观缓解率,关键的次要终点包括总生存期(OS)、无进展生存期(PFS)和缓解持续时间。

结果显示,纳入119例患者,其中108例经历研究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截至8月11日,第二阶段101例可评效,中位随访27.1个月,客观缓解率83%,完全缓解率58%,中位缓解持续时间11.1个月。中位OS未达到,中位PFS为5.9个月。

两个阶段108例可评估安全性,52例发生≥3级不良事件,其中≥3级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12例、神经系统事件35例。自研究1年时开展的分析以来,4例报告了其他严重不良事件(3级精神状态改变,4级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3级肺部感染和2次3级菌血症),但均与治疗无关。既往报道了2例治疗相关死亡,但在延长随访期内未见新的治疗相关死亡。

有研究者评论指出,在评估靶向CD19的CAR T细胞疗法的潜在疗效时,有必要确定将会获益的患者亚组。为了辨别这一人群,临床试验的赞助者在报告结果时需要尽可能透明,并应该报告符合纳入标准但未被纳入的患者数量(说明未纳入原因)和纳入后接受治疗者与纳入而未接受治疗患者数量(说明未接受治疗原因)。

(编译 张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