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院报.jpg

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瑞戈非尼或可带来生存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意大利研究者报告的REGOMA研究显示,瑞戈非尼治疗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或可带来总生存获益,瑞戈非尼可能是这类患者的治疗之选,值得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对其进行验证。(Lancet Oncol. 2018年12月3日在线版)

胶质母细胞瘤是一种高度血管化的肿瘤,复发后几乎没有治疗选择。瑞戈非尼是一种口服血管生成、基质和致瘤受体酪氨酸激酶的多激酶抑制剂。

为了探讨瑞戈非尼治疗复发胶质母细胞瘤的疗效和安全性,该多中心开放标签随机对照Ⅱ期临床研究在意大利10个中心开展试验,入组年满18岁的组织学确诊胶质母细胞瘤患者,ECOG PS 0~1分、手术加上放化疗(替莫唑胺)后疾病进展。患者随机分至瑞戈非尼组(160 mg/d,用3周,4周一疗程)或洛莫司汀组(110 mg/m2 6周),至病程进展、死亡、不可耐受的毒性或自主撤出。

共119例患者随机,中位随访15.4个月。截至分析日期,99例患者死亡,瑞戈非尼组42例。与洛莫司汀组相比,瑞戈非尼组的中位总生存期显著较长(7.4个月 vs. 5.6个月,HR=0.50,P=0.0009)。瑞戈非尼组和洛莫司汀组3~4级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56%和40%。瑞戈非尼最常见的3~4级不良反应为手足皮肤反应、脂肪酶升高和血胆红素升高,洛莫司汀为血小板计数减少、淋巴细胞计数减少和中性粒细胞减少。无药物相关死亡。

本研究显示,瑞戈非尼治疗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可提高患者的总体存活效益,应进行Ⅲ期临床试验探究瑞戈非尼在胶质母细胞瘤中的治疗潜能。

(编译 肖亚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