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院报.jpg

近十万人数据分析显示硅胶植入增加4倍黑色素瘤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Coroneos等对近十万名隆胸或乳房重建手术者数据分析发现,与普通人群相比,这类手术者黑色素瘤风险增加4倍。(Ann Surg. 2018年9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097/SLA.0000000000002990)

在美国,每年有近30万例的隆胸手术和10万例的乳房重建手术,研究者分析了2007~2010年99993名相关手术患者数据,超过80000名接受了硅胶隆胸手术,其余接受了无菌生理盐水溶液植入。

上世纪90年代初,公众对乳房硅胶植入物健康风险的担忧达到顶峰,FDA禁止了乳房硅胶植入物的使用。随后研究并未发现植入物与癌症、结缔组织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之间的关系。

于是在2006年,FDA批准了两个制造商可继续生产硅胶植入物,并对接受这些植入物的人群进行长期随访(LPAS),监测可能造成的系统性损害。LPAS包括≥22岁接受单侧或双侧硅胶或生理盐水隆胸或二次隆胸的女性,以及≥18岁接受肿瘤切除、创伤或先天性缺失后乳房重建的女性,纳入近10万名患者,收集了大量数据,并向公众开放。

研究者对LPAS数据库隆胸者的长期安全性进行了分析,探讨了隆胸人群相关疾病包括结缔组织病、神经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和生殖健康等情况。

分析发现,与普通人群相比,接受隆胸手术或乳房重建者的某些疾病风险增加,患自身免疫性或风湿性疾病风险增加8倍,硬皮病风险增加7倍,类风湿性关节炎风险增加约6倍,黑色素瘤风险增加4倍。

研究者指出,接受隆胸手术的人群中有诸多不同的基线因素,相关疾病的诊断未得到医生的确认,可能存在一些误差。不过FDA对该研究数据进行了批判,表示持不同意见。

FDA认为,该研究的研究方法和数据处理存在重大缺陷。同期刊载的述评也指出,虽然该研究结果可能会在媒体上引起轰动,但因其方法学上的缺陷,不能指向硅胶植入物与这些疾病的病理上的真正关联。

(编译 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