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院报.jpg

AMAROS研究十年随访数据公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会上,荷兰阿姆斯特丹癌症研究所Rutgers报告了Ⅲ期 AMAROS试验的10年随访数据,数据显示,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SLNB)阳性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可考虑腋窝放疗替代腋窝淋巴结清扫术(ALND)。

AMAROS研究5年随访数据显示,SLNB后淋巴结阳性患者可选择局部治疗,考虑腋窝放疗(ART)替代ALND,副作用较小。本届大会上,该研究随访十年的结果得以更新。

AMAROS研究评估了ART与ALND治疗浸润性乳腺癌患者的效果。共入组4806例早期、临床淋巴结阴性、肿瘤侵犯范围多达5 cm的乳腺癌患者,其中1425例腋窝淋巴结活检阳性,其中,744例接受ALND,而681例接受ART。

第一个5年分析未显示手术组和放疗组之间有任何显著差异,腋窝很少发生复发,但研究的非劣效设计导致结果有争议。

中位随访10年后,ART组腋窝复发的累积发生率为1.82%,而ALND组为0.93%(HR=1.71,95%CI 0.67~4.39,P=0.365),两组无显著差异。 ALND组的无病生存事件数为174,ART组为188(HR=1.19,95%CI 0.097~1.46,P=0.105)。

未观察到两组无远处转移生存率和总生存(OS)存在显著差异。ART组和ALND组的无远处复发生存率分别为78.2%和81.7%;总生存率分别为81.4%和84.6%。

ART组出现第二原发癌的累积发生率较高(11.09% vs. 7.7%)。ART组对侧乳腺癌的发生率较高。研究者认为并不能确定放疗是否会导致第二原发癌发生率升高。

对于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阳性的早期乳腺癌患者,腋窝复发极为罕见,ART与ALND治疗无显著差异。总生存、无远处转移生存和局部控制率也具有可比性。虽然ART后包括对侧乳腺癌在内的第二原发癌发生率更高,但绝对数量的差异仍然很小。因此,腋窝放疗是前哨淋巴结活检阳性患者更安全的治疗选择。

该研究的局限性在于:放射野大于目前真正需要的,导致了本可以避免的并发症;两组接受前哨淋巴结活检的患者数量不平衡;复发数少于预期,统计效力降低。研究者认为并不影响整体研究结果,在局部控制方面,腋窝放疗不劣于腋窝淋巴结清扫。

(编译 何阳 崔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