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院报.jpg

液态活检PIK3CA突变可更好地预测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会上报告的SOLAR-1研究显示,液态活检对比组织检测评估PIK3CA突变状态,可更好地预测Alpelisib治疗者的无进展生存。

SOLAR-1研究主要终点是根据可用肿瘤组织确定PIK3CA突变,不过液态活检可在治疗前获得的血浆样本中进行,血标本检测到PIK3CA突变的晚期乳腺癌患者,与组织标本检测PIK3CA突变的患者相比,接受PI3K-α抑制剂Alpelisib联合氟维司群治疗有显著获益。

研究者分析了SOLAR-1研究中341例组织活检确定HR阳性HER阴性PIK3CA突变的晚期乳腺癌患者数据,患者此前接受了内分泌治疗,患者随机分组分别接受Alpelisib联合氟维司群或安慰剂联合氟维司群治疗,中位随访20个月。

除了组织标本检测,研究者还检测了循环肿瘤DNA中的PIK3CA突变状态,对无进展生存进行了分析。组织标本检测PIK3CA突变患者接受联合治疗后疾病进展风险降低35%,循环肿瘤DNA检测PIK3CA突变患者有45%的风险降低。

与组织标本DNA相比,循环肿瘤DNA是非常容易获得的突变检测样本来源,该研究分析显示,液态活检得到突变状态可较组织标本检测有更大临床获益,可将患者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从3.7个月延长到10.9个月,彰显了这一生物样本的临床实用性。

与对照组相比,接受Alpelisib作为二线治疗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疾病进展风险降低39%,此前未接受CDK4/6抑制剂治疗的患者降低33%,接受过CDK4/6抑制剂治疗患者降低52%。

(编译 何阳 陶然)

12月1~4日,第60届美国血液学会(ASH)年会在加州圣地亚哥隆重召开。作为全球最大的顶级血液学盛会,2.5万名科学家与会,每年的ASH会议会呈现诸多重要的血液疾病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