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院报.jpg

宋玉琴教授大会口头报告Zanubrutinib研究和替雷利珠单抗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宋玉琴教授口头报告了Zanubrutinib治疗套细胞淋巴瘤研究,另一项口头报告公布了百济神州开发的重磅在研产品PD-1单抗——替雷利珠单抗(Tislelizumab,BGB-A317)治疗复发/难治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Ⅱ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

截至目前,替雷利珠单抗研究所取得结果十分可观,有效率高达86%,CR率更是高达61%。结果让在场国际专家非常吃惊,这是所有PD-1/PD-L1抗体在cHL治疗研究中,所得到的最好的数据。

安全性方面,替雷利珠单抗结果也非常好。到目前为止,治疗相关的不良反应均为1~2级,高级别或者免疫相关的不良反应极少。

宋玉琴教授指出,与其他PD-1单抗相比,替雷利珠单抗能更少结合巨噬细胞Fcγ受体,从而进一步提高疗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优先受理了替雷利珠单抗治疗复发/难治cHL的新药上市申请,意义重大。替雷利珠单抗在国人的研究中取得非常好的研究数据。

朱军教授指出,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具有独特的分子结构,与国外抗PD-1单抗并不完全相同,可能导致其与肿瘤细胞结合及启动自身免疫系统抗肿瘤两方面具有独特机制。基于临床研究替雷利珠单抗获得较好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目前正作为新药进行申报,未来获得国家批准上市,能为我国霍奇金淋巴瘤、其他淋巴瘤及其他肿瘤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王鲁华教授指出,宋玉琴教授报告了Zanubrutinib治疗复发/难治套细胞淋巴瘤的研究,结果显示,完全缓解率达59%,总的治疗反应率达84%,而且毒性反应较少,耐受性好。该药是复发/难治套细胞淋巴瘤治疗领域的重大突破和进展,非常值得祝贺。

结果非常鼓舞人心。可以肯定的是,Zanubrutinib治疗复发/难治套细胞淋巴瘤的疗效非常好,毒性反应有待长期随访结果。现有结果提示,西方患者和中国患者对Zanubrutinib治疗反应率存有一定差异,似乎Zanubrutinb对中国患者的疗效更好。随着在其他类型B细胞淋巴瘤中,Zanubrutinib治疗的临床研究的陆续开展,很多值得期待的结果将会随之公布。

(编译 李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