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强生实践肺癌计划 鼻腔拭子肺癌早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强生(J&J)集团日前宣布,将与基因组诊断公司Veracyte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推动肺癌早期的新型诊断检测的开发和商业化,以检测更易治愈的早期阶段肺癌。

未来只要透过简单的鼻腔拭子(nasal swab)刷取呼吸道样本,来检测肺癌相关的基因异常,达到肺癌预防和早筛的目的。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这将会是首个透过鼻腔拭子做肺癌诊断的方法。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在美国,肺癌每年导致超过15.4万例与肺癌相关的死亡,超过接下来三种最常见的癌症总和。由于肺癌在转移之前难以诊断,只有16%的病例在疾病更易治疗的早期阶段被发现。肺癌的5年生存率仅为18%,远低于其他常见肿瘤。

根据协议条款,强生集团的肺癌倡议,其任务是预防、拦截和治愈肺癌,临床试验也预计将收集5 000余例患者的临床研究队列和临床结果数据。

Veracyte将部署其RNA全转录组定序平台,利用组合群组中的高维数据和机器学习方法,提供最全面的基因组内容,以实现强生的肺癌计划可用于治疗目的。

此次合作预计将加速Veracyte的两项重要肺癌计划。首先,开发了第一个用于早期肺癌检测的非侵入性鼻腔拭子测试,其次,在其公司的RNA全转录组定序平台上将其Percepta分类器商业化,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这将会是首个透过鼻腔拭子做肺癌诊断的方法。

Veracyte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战略合作进一步推动了Veracyte在肺癌诊断方面开创性的地位,相信经过合作肺癌诊断市场将扩大至30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

(编译 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