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EGFR突变者脑转移或更常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韩国成均馆大学医学院Yang等报告,肺腺癌患者脑转移的发生率约为16%。EGFR突变的各期患者均发生脑转移,而ALK/K-RAS突变患者的脑转移仅见于疾病晚期。(Lung Cancer. 2019; 129: 28-34)

肺腺癌患者发生脑转移的风险增高,且基因改变与脑转移相关。该回顾性研究入组单中心2014年全年598例肺腺癌患者,旨在按照级别分期和基因改变来分析脑转移的发生率。

结果显示,97例(16.2%)存在脑转移,且见于各分期。随着疾病分期的增高,脑转移发生率有增高的趋势。EGFR突变患者的脑转移见于各分期,而ALK /K-RAS突变患者的脑转移仅见于Ⅲ期和Ⅳ期。

不考虑突变类型时,随着T分期或N分期的增高,脑转移也有增高的趋势。在EGFR突变的肺腺癌患者中,随着M分期的增高,脑转移也有增高的趋势,但在ALK突变或K-RAS突变患者中则无此线性趋势。校正协变量后,EGFR突变与从不吸烟者的脑转移风险相关(OR=2.07),K-RAS突变是男性患者脑转移的风险因素(OR=3.86)。

(编译 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