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贝伐珠单抗联合紫杉醇+卡铂方案免疫调控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荷兰Erasmus MC癌症研究所de Goeje等报告,紫杉醇、卡铂、贝伐珠单抗方案(PCB)可诱导CD8+T细胞增殖,主要是表达共抑制检查点分子的效应性细胞的增殖。但在当前临床环境下诱导增殖与临床结局无关,该研究为PCB方案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治疗肺癌提供了理论支持。(Clin Cancer Res. 2019年1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18-2243)

化疗一直是晚期NSCLC患者的标准治疗,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获批用于若干患者群体的单药治疗或联合治疗。为了设计最优的联合治疗策略,必须更好地理解传统治疗的免疫调控效应。

该研究入组223例Ⅳ期NSCLC患者,患者接受PCB治疗,同时联用或不联用硝酸甘油贴膜。于基线、治疗前两个周期采集外周血,旨在探究PCB方案的免疫调节效应。流式细胞术检测T细胞、B细胞和单核细胞的比例。此外,检测了几个T细胞亚群以及这些亚组中Ki-67和共抑制受体的表达情况。

结果显示,治疗后CD4+ T细胞的增殖情况稳定,但外周血CD8+ T细胞的增殖显著增高,尤以效应记忆性亚群和CD45RA阳性亚群最显著。相对未增殖的CD8+T细胞,增殖的CD8+T细胞更多表达PD-1和CTLA-4。免疫应答者(治疗后增殖>2倍)未显示有无进展生存期或总生存期的改善。

(编译 雷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