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新研究有望开发新的肝癌治疗策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者发现,免疫检查点蛋白的mRNA翻译过程受特定的癌基因操控,可用于开发新的免疫治疗策略。(Nat Med. 2019年1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91-018-0321-2)

研究者发现,在携带KRAS G12D突变的小鼠模型中,小鼠发生肝癌,约400多天死亡大半。若这些小鼠同时有MYC过表达突变,肝癌严重程度明显升高,携带两种突变的小鼠,只300天左右死亡半数,比仅携带KRAS G12D突变的小鼠早了100天。

为探讨是否多了一个基因突变,小鼠体内基因表达模式出现改变,研究者做了RNA-Seq分析,比较不同小鼠体内的基因表达情况,发现有KRAS G12D突变的小鼠,基因表达模式与野生型有明显区别。仅携带KRAS G12D突变的小鼠与同时携带KRAS G12D突变和MYC过表达的小鼠,基因表达模式虽有差异,但mRNA水平几乎无差异。

既然基因表达模式几乎无差异,为何携带两种突变的小鼠其体内肝癌严重程度高很多,研究者猜测RNA水平不变,可能是蛋白质水平有差异。利用核糖体印记测序技术,研究者分析发现,有两种突变的小鼠,细胞内蛋白翻译出现明显异常,研究者将其形容为MYC致癌基因劫持了细胞的翻译机器,产生了更致命的肿瘤蛋白组。

具体哪些蛋白质表达出现异常,研究者进一步分析发现,是名为PD-L1的蛋白,PD-L1在肿瘤细胞表面表达,与T细胞表面的PD-1结合,抑制T细胞功能。

当小鼠体内存在KRAS G12D突变,又存在MYC蛋白过表达时,肝癌细胞会产生大量PD-L1,使免疫细胞无法杀伤这些癌细胞。这为研究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研究者Ruggero同时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创始人,他们正在研究一款名为eFT508的药物,这一药物可抑制一种名为eIF4E的分子。

蛋白质翻译过程中,eIF4E协助RNA与核糖体的配对,也就是说,这款名为eFT508的药物可阻止细胞合成蛋白质。需要大量合成蛋白质的肿瘤细胞,最可能受这一药物的影响。

小鼠实验显示,这一药物显著延长小鼠存活期,阻断PD-1/PD-L1的药物也有类似效果。这款新药目前正在Ⅱ期临床试验阶段,在人体内验证其疗效。研究者也计划探讨eFT508与一种已获批PD-L1抑制剂联合应用的疗效。

若有侵袭性的肝细胞癌依赖于蛋白质翻译的增强,那么用蛋白质翻译抑制剂或可杀灭这些肝癌细胞。

(编译 张泽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