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东亚人群研究发现新的大肠癌基因异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在东亚人群中进行的大样本研究发现了新的结直肠癌遗传危险因子。(Gastroenterology. 2018年12月6日在线版. doi: 10.1053/j.gastro.2018.11.066)

该研究是迄今为止结直肠癌遗传危险因子的第二大样本研究,研究者对超过7万例结直肠癌患者和对照者的样本进行了分析,发现了13种此前未报道过的基因。

研究者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对可能有结直肠癌相关基因异常的区域进行了筛检,有这些基因异常不等于一定发生结直肠癌,但有些基因异常的确增加患结直肠癌风险。如该研究发现了两个新的危险基因变异EFCAB2和DENND5B,与其他11种基因异常相比,这两种基因与更高的结直肠癌患病风险相关。

GWAS研究可筛选出可能的新药靶点,帮助筛选患癌高危人群给予相应干预预防措施。GWAS十年前就开始被用于寻找结直肠癌相关的基因异常了,但多数GWAS都是在欧美人群中进行的,该研究在亚洲人群中进行了检测,并将发现的这13种危险因子与欧美人群中发现的进行了对比,其中6种是两个人种共有的。

(编译 丁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