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新诊断晚期霍奇金淋巴瘤PET监测指导下的治疗可作为常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法国研究者Casasnovas等报告,对于初治晚期霍奇金淋巴瘤(HL)患者,两个周期BEACOPPescalated方案诱导治疗后PET评估结果可指导后续治疗,可使早期有反应患者转为接受ABVD方案治疗,不降低疾病控制且可降低毒性。因此,PET分期可准确监测治疗情况,可作为晚期HL患者的常规诊疗策略。(Lancet Oncol. 2019年1月15日在线版)

虽然BEACOPPescalated方案对比ABVD方案可改善晚期HL患者PFS,但也增加了血液学毒性、继发性骨髓增生异常或白血病及不育的风险。该多中心非劣效性开放Ⅲ期随机研究探讨在早期应答患者中,治疗期间PET监测是否有助于通过转换方案(从BEACOPPescalated方案转换为ABVD方案)实现剂量降级且维持疾病控制,研究入组相应患者,给予标准治疗(BEACOPPescalated方案,21天为一个周期,共6个周期)或PET指导的治疗。

所有患者先接受2个周期的BEACOPPescalated方案治疗,然后进行PET评估(PET2)。在标准治疗组,无论PET2结果如何,PET2患者再完成2个周期的BEACOPPescalated诱导治疗。在PET组,PET2阳性者再完成2个周期的BEACOPPescalated治疗,PET2阴性者则转换为ABVD方案诱导治疗2个周期。两组患者中,根据诱导治疗结束时的PET结果,确定阴性者是否继续巩固治疗,阳性者是否开始挽救治疗。

结果显示,共入组823例患者(标准治疗组413例,PET组410例)。PET组有346例于PET2后接受ABVD方案,51例继续接受BEACOPPescalated方案。中位随访50.4个月,标准治疗组和PET组意向治疗人群5年PFS率分别为86.2%和85.7%(HR=1.084,95%CI 0.737~1.596,P=0.65),符合方案人群则分别为86.7%和85.4%(HR=1.144,95%CI 0.758~1.726,P=0.74)。

标准治疗组和PET组最常见的3~4级不良事件依次为白细胞减少(92% vs. 95%)、中性粒细胞减少(87% vs. 90%)、贫血(69% vs. 28%)、血小板减少(66% vs. 40%)、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35% vs. 23%)、感染(22% vs. 11%)和胃肠道反应(11% vs. 11%),治疗相关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分别为47%和28%,包括感染(20% vs. 12%)和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5% vs. 6%),治疗相关死亡分别有6例(1%;2例死于感染性休克,2例肺病,1例心衰,1例急性髓性白血病)和2例(<1%;1例感染性休克,1例急性髓性白血病)。

有评论专家指出,该试验有诸多优势,不失为过去十年霍奇金淋巴瘤领域已完成临床试验中最重要的试验之一。该研究纳入了青少年患者,而既往临床试验结果往往不能很好地代表这一弱势群体;PET图像接受了中心评估以确定疗效,使试验结果更可信;试验经过精心设计,初始治疗疗效明显,且相对其他试验中两周期标准ABVD化疗后增加剂量的类似患者,该研究中诱导化疗未完全缓解者的结局较好。

(编译 张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