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研究发现新的抑制肿瘤转移的策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瑞士Basel大学研究者发现了一种可能的抑制肿瘤转移的策略,现有某些药物有望用于抑制肿瘤转移的形成。研究者发现肿瘤转移的关键是循环肿瘤细胞聚集成簇,一些已获批的药物可有效打散这些肿瘤细胞的小团体,无需杀死肿瘤细胞也可达到防止肿瘤转移的作用。(Cell. 2019; 176: 98-112.e14. doi: 10.1016/j.cell.2018.11.046)

90%以上的肿瘤相关死亡是转移所致,转移性肿瘤往往对现有疗法耐受从而不可治愈。Basel大学研究者发现了药物可以抑制恶性肿瘤细胞的播散和转移定植。

循环肿瘤细胞是从原发肿瘤脱落的肿瘤细胞,进入血液循环到达远处器官形成转移灶。循环肿瘤细胞可以游离形式存在也可以细胞团簇形式存在,后者被认为是转移的前兆。

研究者将单个循环肿瘤细胞与循环肿瘤细胞簇进行了比较,发现循环肿瘤细胞簇形成可导致有利于转移定植的关键表观遗传学改变,这些肿瘤细胞小团体内包括OCT4、NANOG、SOX2、以及SIN3A等与增殖有关的转录因子结合位点甲基化水平明显降低,这些改变使循环肿瘤细胞簇可模拟胚胎干细胞的某些特性,包括保留组织形成功能的增殖能力等。在循环肿瘤细胞簇解体后,这些表观遗传学改变是可逆的。

研究者于是变了一种思路,致力于筛选能解散肿瘤细胞而不是杀死肿瘤细胞的药物,既然肿瘤转移的关键是循环肿瘤细胞细胞小团体的形成,那么打散这些小团体,是否就能抑制这些细胞的增殖能力降低转移风险。

研究者进行了大规模的药物筛选,筛选对象是2486种美国FDA批准上市的化合物,筛选结果表明,能抑制钠钾泵(Na+/K+ ATPase)功能的一些化合物,可有效打散这些循环肿瘤细胞,被打散的肿瘤细胞中,DNA关键位点甲基化修饰水平得到恢复。

这种疗法在小鼠模型中得到较好的预防效果,一项实验中,研究者在小鼠体内注射了肿瘤细胞,诱发肿瘤生长,14周后每日给予一种名为Ouabain的药物,连续治疗3周,评估这种药物对于打散肿瘤细胞团、预防肿瘤转移的效果。

研究表明,在总体循环肿瘤细胞数不变的情况下,Ouabain显著减少循环肿瘤细胞自发成团的频率,相应单个循环肿瘤细胞出现频率提高,在Ouabain的治疗下,小鼠的肿瘤转移风险降低80倍。基于动物实验的惊人结果,研究者期待尽早开展人体临床试验,第一个开展的瘤种将是转移性乳腺癌。

(编译 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