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10分钟呼气检测用于肿瘤早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基于人体健康状态和患癌状态下新陈代谢副产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分子改变,通过10分钟的呼吸检测即可进行肿瘤早期诊断。

基于该技术的为期两年的呼吸检测试验将在剑桥Addenbrooke医院进行,试验计划招募1500名参与者,包括健康人群和肿瘤患者,测试最初将从疑似食道癌和胃癌患者开始,随后几个月扩展到前列腺癌、肾癌、膀胱癌、肝癌和胰腺癌。

若该技术被证实可靠且准确,那么呼吸分析将可能为肿瘤诊断提供新选择,英国《每日邮报》更是认为该方法有望在10年内取代现有的肿瘤检查方法。

英国剑桥癌症研究中心及英国诊断公司Owlstone Medical联合设计了这一肿瘤呼吸分析测试。人体细胞在进行生化反应时会释放VOC分子,而当罹患肿瘤或其他疾病时,细胞的代谢模式会发生改变,释放不同模式和/或数量的VOC,且某些VOC可在症状出现之前提示肿瘤的发生。目前VOC已作为诊断肺癌、结肠癌及各种炎症的早期指标。

研究者对超过300人进行了呼吸样本测试,分析了上消化道症状,并总结出由五种物质组成的化学特征。研究者发现,与未患肿瘤人群相比,肿瘤患者的呼吸样本中这些化学物质中的四种在诊断的表达方式有所不同。2019年即将开展的临床试验将进一步探讨该技术用于多种肿瘤的可行性。

英国剑桥癌症研究中心研究者表示,我们迫切需要开发新的工具,比如呼气测试,用于帮助我们更早地发现和诊断肿瘤,给患者更好的生存机会。通过这项临床试验,我们希望能在呼气中找到早期肿瘤诊断所需的特征,这是开发这项技术的关键一步。不光肺癌,其他部位肿瘤的许多挥发性分子也在呼吸中呼出。

Owlstone相关负责人表示,呼吸测试辅助诊断的潜力越来越大,技术优势在于可与血液和尿液检测同时进行,帮助医生更全面地检测和治疗疾病。且呼气检测以完全无创的方式为受检者提供诊断信息,使其免于不必要的侵入性检查较少损伤和不适等。

该临床试验将收集必要数量的样本进行研究分析,研究结果有望于2021年公布。关于这项技术的更多信息可在https://www.owlstonemedical.com/science-technology/breath-biopsy/上查阅。

(编译 林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