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食管癌Durvalumab辅助免疫治疗小样本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会上报告的小样本研究显示,初始放化疗+手术治疗后,接受Durvalumab(Imfinzi)辅助治疗残留病灶的局部晚期食管腺癌患者,80%的患者可在1年时无复发生存。

24例患者12个月无复发生存率为79.2%,预计26个月无复发生存率为67.9%。有评论者指出,由于是小样本非随机研究,该研究尚不足以改变临床实践,但研究结果为将来的Ⅲ期随机临床试验奠定了基础,提示有必要探讨Durvalumab辅助治疗作为有残留病灶者的标准治疗,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食管癌中有如此生存曲线的表现了。

局部晚期食管和食管胃交界部腺癌的标准治疗是同步放化疗后食管切除术,治疗后半数患者1年内复发。标准治疗后未获得病理完全缓解的患者复发风险较高,迄今对这类患者尚无可带来生活获益的辅助治疗。

评估PD-L1抑制剂Durvalumab的理论基础包括在转移性PD-L1阳性食管癌中Durvalumab有抗PD-1/PD-L1活性的研究证据,临床前研究显示放疗和化疗可诱导PD-1/PD-L1通路上调。

该研究为多中心Ⅱ期临床研究,入组局部晚期食管/食管胃交界部腺癌患者,患者接受了放化疗和手术切除获得阴性切缘,主要研究终点为1年无复发生存,次要终点包括安全性和辅助Durvalumab治疗的可行性。研究者预测Durvalumab可将1年无复发生存率从50%提高到75%。

所有患者接受了含铂方案化疗和放疗(41 Gy),手术后1~3个月,患者接受Durvalumab每4周最长12个月治疗,治疗停止后继续对主要终点随访1年。

患者接受了中位12.5周期的Durvalumab治疗,半数患者完成了计划的12个月辅助治疗,6例患者因疾病进展终止治疗,5例因不良反应,1例撤销知情同意。

最常见的1~2级不良反应包括疲劳(33%)、恶心(25%),3例患者因治疗相关3级不良反应终止治疗(肺炎、肝炎和肠炎)。中位随访14.5个月,研究达到主要终点。

会上讨论焦点包括为何未将患者局限于PD-L1阳性者,理论上局限于PD-L1阳性患者可能会有更好的疗效表现。研究者表示放化疗后有用的疗效预测标志物并未可知。研究者将继续分析无复发生存与PD-L1状态和肿瘤浸润淋巴细胞的关系。

(编译 吴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