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肝癌围手术期免疫疗法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会上,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Kaseb报告了一项随机、开放标签的围手术期肝细胞癌Ⅱ期研究,评估了单独使用纳武利尤单抗(Nivolumab)对比纳武利尤单抗联合伊匹单抗(Ipilimumab)对于可切除HCC患者的治疗效果。

HCC是一种免疫原性肿瘤。在HCC中,手术切除与高复发率相关,而目前尚无有效的新辅助治疗或辅助治疗。肿瘤内CD8+T细胞/调节性T细胞(Treg)的低比例已被证实与HCC复发和HCC切除后低总生存率有关。基于先前关于抗PD-1和抗-CTLA-4抗体对HCC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研究报告,研究者开展了可切除HCC的围手术期免疫治疗的随机试验。

这是一项Ⅱ期随机临床试验,研究纳武利尤单抗(A组)或纳武利尤单抗联合伊匹单抗(B组)对符合手术切除条件的HCC患者的围手术期治疗疗效。在总共6周中,A组每2周给予纳武利尤单抗240 mg。B组同时每6周被给予伊匹单抗1 mg/kg治疗。最后一轮治疗后4周内手术切除。患者切除后继续长达2年的辅助免疫疗法。主要研究终点为安全性和耐受性,次要终点包括总缓解率、完全缓解率和至疾病进展时间。探索性分析包括评估肿瘤组织和外周血在治疗前和治疗后的免疫学变化。

在第一次中期分析时入组9例患者,其中8例患者是可评估的(A组5例,B组3例)。患者年龄均在60~69岁,其中男性占78%。5例为HCV阳性,1例慢性乙型肝炎感染。8例按计划进行切除手术;1例患者由于先前手术冰冻了腹部,手术被中止。

在8例患者的3例中(A组2例,B组1例)观察到了病理完全缓解(pCR,37.5%)。B组2例和A组1例发生了3级及以上的不良反应,但并未影响可切除性。未观察到4级或更高的毒性。

第一例B组中观察到pCR的患者的免疫分析表明,临床反应与CD8+T细胞浸润的增加相关,特别是两种效应T细胞团的增加。

Ⅱ期随机临床试验中期分析显示,可切除HCC围手术期免疫疗法治疗病理完全缓解率为37.5%,治疗安全且未带来手术延迟。pCR与术后两种CD8 T细胞团及Teff/Treg比值明显增加有关。该研究正在进行中,结果可能有助于HCC围手术期治疗模式改变。

(编译 詹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