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胆管癌BRAF/MEK抑制剂组合Ⅱ期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会上报告的Ⅱ期胆管癌研究显示,对于BRAF突变胆管癌患者,达拉非尼(Dabrafenib,Tafinlar)和曲美替尼(Trametinib,Mekinist)治疗可带来40%的客观缓解率,另33例可评估患者中有40%~45%的患者疾病稳定。

几乎所有患者都有肿瘤缩减,缓解持续6个月患者比例为66%,许多疾病稳定患者也有持续临床获益。研究队列中位无进展生存期超过9个月,中位总生存接近1年。两药联合的安全谱与此前报道一致。

有评论专家指出,该研究结果令人鼓舞,多数这类患者都已接受了多线治疗,这两种药物联合的疗效非常显著。

胆管癌预后较差,患者5年总生存率在15%,胆管癌标准治疗包括手术切除和吉西他滨+顺铂化疗,患者无进展生存在8个月,总生存为11.7个月。肝外胆管癌和肝内胆管癌的复发率和预后存在差异。

多种基因突变被证实与胆管癌相关,包括在5%的患者中有BRAF突变,可能在肝内胆管癌患者中更常见。达拉非尼和曲美替尼组合已在多种有BRAF V600E突变的肿瘤中显示有效,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和未分化甲状腺癌等。

研究者报告的是名为ROAR的Ⅱ期研究中胆管癌患者数据,该研究探讨了达拉非尼和曲美替尼组合在多种类型有BRAF V600E突变的晚期肿瘤中的疗效,胆管癌患者有35例,多数已接受过二线及二线以上的治疗。

中位治疗时间为6个月,最长32个月,除了5例患者外其余患者治疗超过3个月,主要终点为研究者评估的缓解率。33例可评估患者中,14例部分缓解,独立监测委员会评估的部分缓解率为12%,另有15例患者疾病稳定,委员会评估为13例,4例患者疾病进展。

1/3的患者接受了后续治疗,包括化疗、手术、小分子抑制剂治疗、免疫治疗、生物治疗和放疗。研究者评估的患者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9.2个月,中位总生存为11.7个月。

未出现新的不良反应,最常见的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包括发热(40%)、皮疹(29%)、恶心、腹泻和疲劳(均为23%),分别有37%和54%的患者因不良反应减量或中断治疗。

有评论专家指出,这些研究结果来自第一个前瞻性BRAF突变胆管癌队列,达拉非尼和曲美替尼在有BRAF突变的胆管癌患者中显示临床获益,提示可作为这类患者的治疗之选,BRAF V600突变应作为胆管癌患者的常见检测。

(编译 崔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