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28期(印刷版)-1.jpg

晚期恶性胸膜间皮瘤 一线化疗后Defactinib维持治疗无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8

英国莱斯特大学Fennell等报告,在merlin蛋白低表达的恶性胸膜间皮瘤(MPM)患者中,一线化疗后Defactinib维持治疗既不延长无进展生存期(PFS)也不延长总生存期(OS)。(J Clin Oncol. 2019年2月20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8.79.0543)

为了探究标准一线化疗后黏着斑激酶抑制剂Defactinib维持治疗是否可改善MPM患者的PFS,该项全球、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Ⅱ期试验(COMMAND)入组晚期MPM患者(≥4个周期一线化疗后处于疾病控制状态),按merlin蛋白分层后,给予Defactinib或安慰剂维持治疗直至疾病进展、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反应或出组。共同主要终点为PFS和OS,此外还评估了生活质量(QoL)。

结果显示,Defactinib组和安慰剂组分别入组173例和171例患者,中位PFS分别为4.1个月和4.0个月,中位OS分别为12.7个月和13.6个月(HR=1.0,95%CI 0.7~1.4)。merlin蛋白低表达者对比高表达者中,虽然Defactinib或安慰剂维持治疗的生存期均较短,但缓解率、PFS、OS和QoL均无显著差异。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为恶心、腹泻、乏力、呼吸困难和食欲减退。

(编译 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