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转移性难治性结直肠癌 瑞格非尼调整剂量方案仅改善生活质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西班牙Vall d'Hebron肿瘤研究所Argilés等报告,更灵活的瑞格非尼剂量方案是一种有效的替代方案,可以提高转移性难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不会影响疗效。(2019 ESMO-WCGC大会. 摘要号O-026)

瑞格非尼通常用于难治性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但一些药物相关的不良事件限制了其在临床实践中的使用。该项代号为REARRANGE的随机试验自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的十几家医院入组了299例患者(平均64岁,既往平均接受过4线的治疗),等比分入标准剂量的瑞格非尼160 mg/d用3周停1周组、减量至120 mg/d用3周停1周组(减量组)、或160 mg/d用1周停1周组(间歇给药组)。后两组患者如果在第一个治疗周期中没有发生剂量限制性毒性,则给药剂量升至标准治疗剂量。

结果显示,灵活的给药剂量导致疲劳、高血压或手足综合征等几个指标发生了明显的改善,增加了耐受性;但减量组和间歇给药组并未达到改善耐受性的主要终点。标准组、减量组和间歇给药组的平均治疗持续时间分别为3.2个月、3.7个月和3.8个月,各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均无差异(约2个月)。

(编译 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