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治疗选择不同前列腺癌患者性功能结局不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Mullins等报告,仅采用体外放射治疗(RT)可以最好地保留前列腺癌患者的性功能,而仅采用近距离放射治疗也可提供类似的结局。放疗联合雄激素剥夺治疗(ADT)和保留神经的前列腺根治术(RP)结局相似,但不保留神经的RP治疗者性功能最差。(Cancer. 2019年6月30日在线版 doi: 10.1002/cncr.32288)

为了明确前列腺癌患者选择不同手术和RT时对性功能的影响,该项人群队列研究入组了2011~2013年的835例新发前列腺癌患者;在所有患者接受治疗前入组,并前瞻性地随访PCSI指数,分析比较了体外RT(EBRT)、EBRT联合ADT、近距离放疗、保留神经的RP和不保留神经的RP对患者PCSI性功能障碍评分的影响。研究者采用倾向得分平衡各组间的患者特征,针对删失数据采用多次填补法。

结果显示,EBRT和近距离放疗在24个月时的PCSI评分相近。与EBRT者相比,在治疗后的所有评估节点,EBRT联合ADT、保留神经的RP或不保留神经的RP均恶化了PCSI评分。24个月有性功能保留与治疗类型、基线评分和年龄均相关。EBRT、EBRT联合ADT、保留神经的RP或不保留神经的RP中预测的性功能保留率分别为14.1%~70.7%、8.4%~52.3%、4.7%~45.3%和4.8%~34.5%。

(编译 于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