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美研究发现能维持衰老造血干细胞健康的蛋白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或有助于降低与衰老相关的血液系统肿瘤风险

美国西奈山Icahn医学院研究团队近期发文称,一种名为Sirtuin1(SIRT1)的蛋白质可能对维持衰老造血干细胞的健康起到关键作用。研究者还认为,SIRT1可能对维持机体内其他类型干细胞的健康也起到重要作用,这可能与机体整体衰老相关。(Stem Cell Reports.2014,3:44)

成人的关键组织,包括血液均存在有干细胞池。这些干细胞可以补充因消耗而损失的组织。但随着造血干细胞的衰老,其再生血液的能力下降,有可能导致贫血和癌症,如急性髓系白血病和免疫缺陷。目前尚不清楚这种与年龄相关的干细胞健康衰退是否是导致机体老化的根源。

这项新研究显示,在以小鼠为模型的人类疾病研究中,SIRT1的缺失可以影响造血干细胞的正常再生能力,缺失SIRT1的年轻造血干细胞的表现类似于衰老、缺陷的干细胞,这被认为与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相关。

主要研究者Saghi Ghaffari指出:“我们的数据表明,SIRT1蛋白质是保持造血干细胞健康的必要因素,并提示随着年龄增长,这种蛋白质功能下降可能会影响机体健康。进一步的实验室研究可能有助于加深对衰老干细胞和疾病之间关系的理解。”

据悉,该研究团队正在研究增加造血干细胞中SIRT1的水平是否可以保护细胞免受退化或恢复衰老细胞的活性。研究团队还计划探索SIRT1是否可以治疗与衰老和造血干细胞缺陷相关的疾病。

“SIRT1是衰老的重要调节因子”的这一概念引发了强烈争议。但Ghaffari认为,SIRT1与造血干细胞健康之间的联系是明确的,确定干细胞衰老的调节因素对于公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们有潜力促进细胞健康老化,并为对抗衰老相关疾病提供治疗靶标。

(编译 江汇涓 审校 邵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