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4白血病患儿未服维持用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依从性率低于90%致复发风险增加2倍

近期在线发表于美国血液学会杂志《Blood》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约25%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患儿在疾病缓解后大量漏服维持用药,维持治疗低于90%者的疾病复发风险增加2倍。(Blood.2014年5月14日在线版)

该研究显示,美国的非洲裔、亚裔ALL患儿在疾病缓解后维持用药的依从性比非西班牙裔白人患儿低,没有服用足够药物来预防复发的非洲裔患儿为46%,亚裔为28%,非西班牙裔白人为14%。

主要研究者之一Smita Bhatia指出,“我们的数据表明,1/4的ALL患儿缓解期没有维持用药,最主要原因是他们忘了每天吃药。将来可以在这些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医生该如何进行干预,以确保忘记口服化疗药的儿童不会因此而致疾病复发风险增加。”

ALL是一种白细胞癌性疾病,也是最常见的儿童癌症类型。超过95%的患儿在接受初次治疗一个月内进入缓解期,但其中1/5会复发。为了保持无癌状态,患儿缓解后必须每天口服6-巯基嘌呤(6MP)这一化疗药物,且需维持治疗两年,以防止疾病复发。

尽管6MP的获益明确,以往的研究仍表明,ALL患儿存在维持用药困难。其他研究报告显示,ALL儿童生存率的种族差异很大。这两类报道促使研究人员开始探索ALL患儿对6MP维持治疗依从性的种族差异。

Bhatia表示,“我们不清楚为什么不同种族的儿童的生存率存在显著差异,但可确定的是维持治疗的依从性是白血病患儿生存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我们试图探索二者之间的潜在联系,即几个主要种族和这些患儿对6MP维持治疗依从性之间的关系。”

Bhatia研究团队于2012年开展的研究提示,与非西班牙裔白人患儿不同的是,西班牙裔患儿并不常规应用6MP。随后,研究小组纳入了来自77个机构的298例白血病患儿,采取监测血药浓度、家庭调查问卷等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通过电子方式监控药物服用情况。每例纳入研究的患儿被提供一个瓶盖配有微处理器芯片的药瓶,可以记录六个月中每次瓶盖被打开的日期和时间。

在这三组中,非洲裔患儿服用6MP的依从性最差,其中46%的患儿服药量在规定量的90%以下,这一依从性阈值可导致疾病复发风险显著增加。亚裔患儿的依从性稍高一些,6MP服用剂量在规定量90%以下的患儿占28%。对比其他组,非西班牙裔白人患儿对维持用药的依从性最好,但仍有14%没有达到规定的用药标准。总体来看,约25%的患儿服用6MP的剂量没有达到规定量的90%,致使疾病复发风险增加2.1倍。

为更好地了解影响服药依从性的社会人口学因素,研究者要求患儿的家庭完成调查问卷,提供有关家庭的种族、收入、结构和父亲的教育水平。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非洲裔患儿主要来自低收入、父母的教育水平较低(低于专科或职业培训)的单户家庭。相反,一般的亚洲患儿来自高收入、父母受过良好教育(专科、职业培训或研究生学历)的核心家庭。尽管上述两组代表了社会人口学的两极,但他们的用药依从性均低于非西班牙裔白人患儿,非西班牙裔白人患儿一般来自中等收入、相对核心结构的家庭,父亲的教育程度介于前两者之间。研究者认为,导致上述现象的部分原因在于,种族特有的社会人口学特征对患儿在6MP维持用药上造成了重要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在6MP依从性较高的亚裔和非洲裔患儿家庭中,母亲担任了全职照顾和药物管理角色。此外,母亲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单亲家庭、家庭中子女多的非洲裔患儿服药依从性差。研究人员还指出,来自低收入家庭的亚裔儿童服药依从性较差;如果父亲受教育的程度较低,则非西班牙裔白人患儿服药率较差。而无论种族和家庭出身,患儿不服用6MP最常见的原因是健忘。

(编译 江汇涓 审校 邵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