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帕博利珠单抗治疗并非肝损伤的主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

美国密歇根大学Tsung等报告,不到1/3的肝损伤为帕博利珠单抗免疫治疗所致,肝损伤的主因为肝内的肿瘤进展。(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19年7月15日在线版 doi: 10.1111/apt.15413)

为了明确帕博利珠单抗治疗相关的肝损伤发生率,以及原因和结局,研究者自密歇根医学癌症登记数据库中识别出491例接受帕博利珠单抗治疗的患者,并通过自助式电子病历搜索工具Data Direct提取患者的健康数据,包括出生日期、性别、民族/种族、体质指数以及帕博利珠单抗治疗的剂量和频率等。此外,在免疫疗法之前、期间和之后,测量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碱性磷酸酶(ALP)和总胆红素水平。人工检索其他数据,包括其他的免疫疗法或靶向肝脏的治疗、现有的肿瘤类型、治疗前肝脏影像学检查、肝脏活检报告和类固醇的使用情况。

结果显示,70例(14.2%)患者发生了肝损害,发生的中位时间为62天;71.4%的患者在发病时有胆汁淤积性损伤。这意味着肝细胞分泌受损导致胆汁流量显著减少。该队列研究观察到的肝损伤总发生率与既往报道相当。

肝损伤患者的中位年龄、性别和肿瘤类型与未经历肝损伤的患者相似。然而,肝损伤患者更常见肝转移。在随访期间,肝损伤患者不太可能出现肿瘤缓解并且死亡率较高。仅20例肝损伤被认为或为药物诱导的肝毒性,这些患者于随访期出现肝细胞损伤或混合损伤模式、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死亡率较低的可能性均显著增高。

肝转移患者的比例较大、帕博利珠单抗之前接受了其他的近期治疗,均可能是肝损伤组患者不良结局的相关因素;这与更晚期和难治性癌症的治疗模式一致。治疗前基线肝转移是与肝损伤发展唯一相关的独立因素。只有少数肝损伤病例可被归因于帕博利珠单抗的肝毒性,肝癌才是大多数胆道良性梗阻或恶性梗阻的主因。

研究者表示,对于许多既往无法治愈的肿瘤患者而言,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是改变游戏规则的选择,但面对各种免疫介导的不良反应,包括肝脏毒性,许多医生并不知道应该如何诊断或治疗。血清学检测和肝脏对比增强成像对肝损伤的原因进行全面评估是非常重要的。检查点抑制剂所致的药物性肝损伤并非一些早期研究所提示的自身免疫性肝炎,而是“免疫介导的肝脏损伤”,且类固醇可能有效。 (编译 卢春燕)